博兹雅上单

枪 决 战 士

我流长评 @冰城官方认证夫人陶惟欣 








身为创作者,我也经常向人索要文评。不过比起纯粹的写作技巧上的讨论,我更加在意阅读我的作品给读者带来的感受,或者令我在意的是读者能够从我的作品里看见一个怎样的我。因此(除去本身的拖延症)在我反复的思考之后,我更加想要从一种感性的角度来写这样一个长评。我的多方考虑——首先是为什么不进行技巧上的讨论,即是我认为在一种倾诉情感的场合,理性的讨论倾诉的技巧实在是一种过于煞风景的行为,其次,在我个人看来,作品是能够照见创作者灵魂的一种情绪的产物,对于洮南来讲,其作品自我风格之强烈使我很少去在意她对文字的掌控,她的灵魂已经通过作品照进我的眼中,并熠熠生辉,我全然不在意她叙述的好坏了。

其次,我一直认为对于自我风格强烈的作者,最好是不要进行什么指导,且不论我是否具有这样的资格。如果不以写作为业——就算以此为业,也不是完全要求基本功非常扎实的,这一切的讨论在这里是没什么意义的。

最后,以我对她目前有的了解,我也认为她更加想要的是一份出于我个人情感角度的评价,也可以说是一种深入的交流方式,使她明白我内心深处对她的理解和看法。综合了以上几点,我就不打算谈论什么写作的手段了(反正我也是个菜逼)。

 

那么,要从哪里说起呢(虽然说了上面一堆废话铺垫)。

简单的说,她是一个喜欢(?)或者擅长写刀的作者,这一点在我看来和她的个人经历有非常深的关联(这里涉及隐私并不多谈)。深入一点的说,即是悲剧在她心中占据了主导的成分。每个人写悲剧的理由不同,但在我看来,她写悲剧正是因为无解。

这是一种长时间的无解导致的一种习惯。如果说按照套路,或者说按照许多人对爱的理解,落地花应当是苦的,那么在我看来,即使她眼中的爱情无比的甜蜜,她也会写成苦的。

回应她对我的描述,我在这里也用一些书面语的形容。洮南的作品在我眼中是东北雪原呼啸的夜风,是不能够给人带来温暖的。

对于她的作品,我时常感到无话可说(求求你赶紧填完不然我真的没办法断章取义评文),其中有一点我并没有向她本人提过,她的作品里有一种使我不知道该怎样开口的绝望情绪,正如我认为我不能拨动一个人的命运,对于她自身我也常常不知所措。

写到这里已经无法作为一篇文评来讲,我对自己跑题的功力也很无话可说(。)话又说回来,她的作品是冷的,在我看来,除了毫不掩饰的挥刀砍杀,还有就是不甜的糖,和不热的太阳。

那么这一切在我看来美吗,或者说这样的灵魂是否能够吸引我?

诚实地回答,我认为这确实具有悲剧的美感。但是,倘若我觉得美,便依旧以旁观的角度去欣赏一个灵魂的自我毁灭,仅仅是因为我认为我没有干涉的能力,更没有干涉的立场的话,这样的我是否还拥有作为友人站在她身边的资格,在今天之前,我从未怀疑过。

写到这里,我左思右想,始终不能单方面轻易地给出一个傲慢的结论。不过我认为人会因为邂逅而改变,这也正是每个人际遇的不同之处。

我的确是一个非常自我中心的人,写了这么多,到底是在为她,还是在为我在自己找到解呢。


评论

热度(2)